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苗栗瓷磚膨拱翻新推薦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瓷磚凸起破裂工程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磁磚收費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浴室整修磁磚工程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磁磚施工修補推薦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桃園磁磚凸起修繕推薦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新竹貼牆壁瓷磚工程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新竹牆壁磁磚隆起修繕推薦

我們終于變成了年輕時最討厭的人  文/衷曲無聞  01  阿毛是我的高中同學,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土,楊二毛這個名字,足以看出她父母取的時候很隨意。  高中第一堂語文課學徐志摩的《再別康橋》,她用一口沾滿泥巴味的普通話朗讀,全班一片嘩然,連一臉嚴肅的語文老師都笑了。那天她身著一套豎條紋的灰色西裝,已經洗得有些泛白。  后來的印象更糟糕,上課她總是喜歡提比較神經質的問題,對于一些只可意會的科學原理,又死鉆牛角尖總要深究到底,下課后常常纏著老師不放,直到下一個老師到來。  最霸氣的是,她喜歡在英語課上秀口語,而她說的英語,也帶著一種吃野毛桃烤地瓜,滲入每一個音節的土味。  輕微氟中毒,她的牙齒并不好看,但她喜歡笑,笑起來毫不掩飾,總讓人想撒腿就跑。  是怎么和她成為好朋友的,我也不記得了,就好像經過一個冷冬之后長起來的草,你并不清楚它是什么時候發的芽。  只是依稀記得她還喜歡用直尺比著書勾畫,不管是不是重點內容,她有一件總穿不爛的手織毛衣,六月三伏天也不肯脫下。  02  阿毛的目標大學是上海復旦,理想職業是進入PwC做一名會計。高中三年,她仿佛打了雞血,無論什么時候都緊繃著神經在學習。  她租住房屋的墻壁上掛著一個很大的時鐘,秒針走動起來特別吵,她說在那樣的氛圍下更能感受時間的緊迫。時鐘固執地往前走,時間流逝的腳步充斥在房間的每一個角落,仿佛殘酷地提醒著自己決不能懈怠。  枯燥無味的生活,異于常人的反應遲鈍,早已把她考上復旦的信心消磨得所剩無幾。而每當夜深人靜時,她常常陷入失眠狀態,想著母親一字不識,父親一個人獨自艱難地支撐整個家,內心又如刀割一樣內疚不已。  2007年,她的父親承包工地,因為沒有文化上當受騙,最后血本無歸,還欠了一大筆錢。  突如其來的變故讓她更拼,她說:“我一定要去學會計,就算不能進入大企業上班,最起碼也能幫父親做好帳。”  突然之間注入的動力支撐了她很久,憑著骨子里不服輸的個性,不甘心被社會淘汰的信念,她迎難而上,整個花季都在學習。  好不容易熬到高考,命運再次和她開了一個玩笑。  她突然感染嚴重的肺炎,每天晚上只能趴著睡覺,連拿書的力氣都沒有,大腦處于昏昏欲睡的狀態。  “我拒絕了醫生住院的建議,買了幾百元的特效藥吃,在家為考試做最后的準備。”她指向角落里的位置,示意那就是她最后堅持學習的地方。  就這樣,她帶著重病踏進考場,讓身邊每個人的心都懸了起來。只有她自己,內心充滿力量,毫不膽怯。考試過程中,強忍著不要咳出來,最終還是以驚人的毅力撐完一場又一場。  最后她如愿去了魔都,分數剛過600,并沒有考進復旦。  初進大學那段時間,我時常會用201電話打給她,電話卡也累了幾百張,我們分享著各自的所遇和經歷。  后來,我們彼此的生命中又闖進一些人,發生了一串又一串的故事,我和她的聯系沒再那么頻繁。大二,她通過努力拿到獎學金買了電腦,但我們反而聊得比以前少。  03  大學畢業,阿毛瞞著家里說已經在魔都找到了工作,另一邊卻著手準備二度考研。  拿著本科文憑,她也嘗試著去找工作,投出的簡歷總是石沉大海。滿懷信心地跨進“人才市場”,結果她在“勞動力市場”都沒有市場,每一個排斥的目光,每一次面試遭到拒絕,都無情地刪減著她對生活的信心。  考研對于她來說,無非是重新再過一遍高三生活。不同的是每個工作日,她白天要努力工作,要小心翼翼陪著笑臉,要應對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和事。  等回到屬于自己的時間,除了必要的體育鍛煉和少許娛樂,基本上都奉獻給了枯燥的復習過程,沒有節假日的概念,沒有花前月下,沒有她喜歡的旅行和戶外,甚至不敢給自己買一件好看點的衣服。  別人說的時尚話題與自己無關,最新的電影看到的時候早已下檔,更要命的是沒有人督促,全部憑自覺和自我解壓。  會計碩士很火,也意味著競爭很大,由于大學是調劑的專業,她的考研二戰之路走得也并不順暢。相比第一次,她復習的時間更少,居住的環境更差。  每隔一個階段一次迷茫,她不斷地給自己打氣,“自己腦子進的水,就算變成汗淌完,也不去勞累眼睛。”  數學靠題海戰術,政治靠死記硬背,由于口語缺陷,她的英語學習方式只能是英譯漢、漢譯英來回倒騰,閱讀理解于她而言也是默劇。  專業課的復習最讓她頭疼,因為是跨專業,宏觀經濟學和會計學需要慢慢啃課本,知識點很細,很多時候都記不住,很多東西看了好幾遍仍然暈暈乎乎。  她唯一的優點是有耐心,“不懂就一遍遍再看,總有看懂的一天,人笨一點真沒事,但你要愿意去學。一旦下定決心,就得義無反顧,絕不瞻前顧后。它既然是你很想要的,那就有為它奮斗的價值,不好好努力難免有一天會懊惱死。”  俗話總說天道酬勤,好事多磨,于是上天給了她第三次考研的機會。  04  阿毛說:“我不優秀,甚至是個丟到人群中連淹沒都稱不上的人,我準備的時候一刻都沒有松懈,并沒有奢求自己像勵志故事一樣水到渠成,我僅僅就想在這座城市,找到屬于自己的一個小小方位。”  一個窮得叮當響的貧困學生徘徊在魔都燈紅酒綠的街頭,那種被誘惑卻無力滿足的撕裂感,是很多人體會不到的。  她拿著助學貸款和微薄的工資,不舍得吃,不舍得穿。物質的貧乏僅僅是痛苦的一個方面,她的腦袋也相當貧乏,人家學“雙外語”,她連英語四級考試都懼怕,考了五六次才過關;人家一進校門就知道雅思、托福、外企,她遭到的只是現實不斷潑來的冷水。  心中就算真有銅墻鐵壁,總有那么一些脆弱的時刻,會讓她仇富和自卑。  時間還沒到來,新詞也未填好,只有愿望在心中不肯敗落;花蕊尚未凋畢,秋葉還未化泥,只有寒風從身旁嘆息而過。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我該看到的一幕幕:小學最不羈的男生安靜地經營著一家小店,初中最文靜的女生風塵地吸著煙,高中最野心的男生滿頭大汗地給孩子換著尿布。  我看到那些最叛逆的人用最保守的方式教育孩子,和父輩并無二樣;那些早戀并和父母水火不容的人,繞著操場追打他們孩子的異性朋友;那些咒罵主席臺發言領導官僚主義的人,西裝革履大腹便便地為某活動進行開幕式致辭。  那些發誓會改變歷史改革制度的人,慵懶地坐在公務員辦公室草草一生;那些高呼分數是屁成長要緊的人,因孩子考試不及格爆著粗口暴打自己的孩子;那些初中就在一起的情侶,終于在越洋電話中提出了分手;那些閃婚裸婚一度讓人艷羨的幾對,婚姻也亮起了紅燈。  有一天,我們終于都成了與想象中截然不同的人,我們終于成了年輕時我們討厭的那種成年人。  05  阿毛的故事繼續,我似乎就要變成了祥林嫂。但在千千萬萬妥協的人中,阿毛總歸得有一個屬于她的結局。  在一個同學的婚禮上,我見到了阿毛,她的牙齒已烤瓷得炫白,皮膚也精心保養過,她身著一身名牌,舉止優雅,卻是那樣的陌生。  她見到我便伸手,想以我們之間的方式擁抱一個,我也伸出了手,突然看著她身邊男朋友木然的表情,我才意識到我們的見面已經是2014年了。  阿毛的男友操著一口我也聽不懂的普通話,據說是個“富二代”,命運把阿毛關進小黑屋,就是為了讓她反省,就算終其一生奮斗,也抵不上遇到一個坐擁一切的男人。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相信,阿毛是憑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一切,她仍然初心不改,笑對工作和生活的難。  她和千千萬萬仍在堅持的你一樣,都有過這樣的時刻:  渾身發抖得想沖上去和別人撕打,你多想辯解想大聲地哭出來,說不是這樣。鋪天蓋地而來的委屈沖垮了你所有的理智,你多想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用顧忌,卻在心里瘋狂而表面冷靜地想著所有的情節之后,還是整理了一下自己儀容儀表。  你瀟灑、優雅地微笑著面對生活,祈禱著公道自在人心,其實不是脾氣有多么的好,只是不愿粗魯地去計較,只是想著過完這一段糟糕,明天會更好。  生活猶如一出狗血的鬧劇,但仍不妨礙你為之向往。  惟愿我們都能在這稠密的生之庸常中,萃煉出赤誠與清澈,當蒼老漸至,仍對那萬分之一的相遇,懷有愛慕之心,仍對那難得可貴的堅持,并無愧疚之意。 給差生一點時間,讓他變成你喜歡的樣子 所有偷過的懶,都會變成打臉的巴掌 你有木有正在變成你鄙視的那種人?分頁:123

楊瑩:雪花賦  聽家人說下雪了,就撩起窗簾往外看。哦,好一個美麗的世界呵!眼前正是漫天的雪花在飛舞,像飄逸的音符!這樣的景色怎不讓我對著窗外微笑呢。這是一個美麗的早晨。  爬在窗臺看了一會兒落雪。愉快地梳洗。活躍起來的腦子就跟著想起了幾件愉快的事情。人就是這樣,心煩時想的都是煩惱事,愉快時想的都是愉快事。  終于,我忍不住了,我想走出去看雪。我找出厚圍巾厚手套,決定今天不坐車,我要走著去上班,出了南城墻就到報社了,不過兩三華里的路程。  雪花,在街上飛舞,在我的大衣周圍飛舞。看著天空,我想到了輕盈潔白的鵝毛。  雪花,在樹枝上畫著速寫,一筆一筆。  雪花,落在我的臉上,落進了我的眼里,落進了我的心里。我看著雪花飄到每一個角落,我可以感受到雪花的快樂,它是那樣自由,那樣灑脫。  雪花,把廣場大廈社區院落屋頂,無一遺漏地裝扮起來,把路邊的樹枝和小道籠罩得很美很靜。只有幾輛小車在輕舞的雪花中,小心翼翼地往前慢慢移動。大雪使古城一改往日的喧囂,籠罩著一股淡淡的蕭瑟氣氛。  雪花帶給我們的那種感受不是寒冷(www.lz13.cn),此刻才真正明白了為何有“溫雪”之說,才領略了梅不知寒的意味。  在北方長大的我,也并不是第一次飽覽柳絮般的大雪花紛紛揚揚地從天而降的壯觀,只是突然間對那飄飄灑灑落入俗世的雪花有了一種不同的情感。感覺這冬天的雪花竟與夏日的荷花有著同樣的魅力,一樣地把圣潔和美帶給了滿是污濁的人間。  于是,在漫天大雪中,我似乎很享受,是雪花讓一顆清晨蘇醒的心充滿溫存,充滿幸福和快樂。在忙得遺失了自己的時候,倏忽輕輕哼起了歌子,擁有了一份屬于自己的間隙,此刻,便滿心歡喜。盡管我心里知道,這份快樂像這些雪花的生命一樣短暫。  我喜歡雪花落在我臉上的感覺,我喜歡它那飄灑、溫柔的狀態......在雪花中散步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它讓我不再郁悶,靈魂的長久獨行似乎已不算什么了,于是,不再有孤單的感覺。  我活得不如雪花。曾經,無法讓自己的心靜下來,便看不到安靜的書桌,總讓無奈和微笑和在一起。曾經,面對冰冷的世界,忍了又忍。曾經,只是憑著感覺走著。回想一下,自己的靈魂曾無數次地問過自己:你就這樣活著?還是現在就死去?敢于雪花一樣地死,才有雪花一樣的活!其實,在我的生命里,也飄過無數次雪花,那應該是我偶爾神采飛揚的時候,只是很快就消失了。  終于,我沒有像雪花那樣死,便沒有雪花那樣的灑脫,我僅僅只是活著,卻真的不得不比雪花活得復雜。想只要活著,總能離理想更近一些的,死了,理想也就跟自己一起死了。為了理想,我得這么痛苦地活著。于是,那么多的日子,我就活在俗世里。精神世界的某個地方,一直空白著。  感覺我是剛剛從一種死寂中爬了出來,終于可以靜靜地呼吸,并可以用一顆從容的心去寫了。想想,也許,在這個變革的社會里,過于感性的自己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那多無端的痛苦,都是因了自己的天真、單純、無知與錯覺所致。然而,很多的靈感、激情和好的感覺,也已如雪花隨風而逝一去不復返了,我失掉的又何止是太多的時間呵!  雪花在展示自己時,那樣灑脫,那樣自由,那樣無羈,既是被人踩踏而死,亦無甚憾。它們在落下時,并沒有想著要回去,然而,當它們整整舞了一個冬天,才知道自己原來是迷惑于人間的那個謊言。不過,總算熬到了富有生命氣息的春天。  長長的一生里,總有種悲涼的意味讓人常常陷入沉思。女人在40歲以前,走不出自己。總是被自己少女時就設在理想中的一種情感追求、一個謊言所迷惑,一切由不得自己的,想那張愛玲在一個年齡段里也同樣走不出自己。是的,如今我的生命并不老,但也已不再年青,隨日子而逝的美麗的夢,留下了美麗的憂傷。因為在追求水中月鏡中花一樣的過于理想的夢的過程中,太陽也在大把大把地揪落著我身上的春色。  然而,痛苦總是心靈自由的永恒的內驅力,不禁想起盧梭的話來:一方面基于天性而不斷地涌動著對自由的渴望;另一方面,卻因無往不在的枷鎖--或是因為客體,或是因為社會,或是因為自身——而備受羈縻之苦。人生總要在生活中經歷種種磨礪,才學會舍棄它粗俗的實質,僅僅取其芬芳馥郁的香味,奇譎變幻的色彩,用這些東西來做成一朵自己的玫瑰花。  我拐到了那條正在施工的公路上,華麗的街道突然飄到了身后,這里的地面一片雪白,寬闊而平展,沒有車,也沒有植物。雪地上少人走過,裸露著的建筑木料上落著幾只麻雀。平日來回走動的大吊車和軋路車都靜止了。新年就要來了,新的東西總會讓人充滿憧憬。  厚厚的雪,發出噌噌的聲音,撲向腳面。我的腳立即感到一種強烈的寒意,體味到了生命的溫度與生活的香醇,體味到了生命的美麗和生命的潔凈。似乎越冷越能清醒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這冷的感覺也讓我想起一個女子。最近,在以我名字命名的那個論壇里,出現了一個叫冷的很有靈氣的女孩子。雖名冷,但從文字里我卻感覺得到一種少有的激情。越冷越有激情,這是北方的氣候鑄造出北方人外冷內熱的性格。可是,這個女子卻說她來自南方,此時正在上海的家里。是北方的雪和冷吸引她來的么?還是北方的人吸引了她?耳邊夢一般地又回響起剛收到的一個名為《懷念北方》的flash。  一段音樂像從天外傳來,卻也有點蒼涼,是馬修·連恩的《BRESSANONE》。當北方正是漫天大雪時,我會懷念遙遠的你......  每一個人都有個動人的故事,而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漸漸變成一首動人的歌。  走過含光門時,我更充分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絕妙的神力。環城公園里的小亭、城河、城墻盡染,城河兩邊似盛開著的千樹萬樹的梨花。我嘴里念叨著:“我的北方”已被銀裝素裹了。矮矮的花樹和草尖上,已經積了厚厚的一層白雪,無意間,我看到了一沫隱隱約約的黃,讓人心疼的黃,那是臘梅。似乎在看到它的那一瞬,就聞到了它的清香,似乎我這正是踏雪尋梅而來。西漢詩人韓嬰曾說:"凡花皆五出,唯獨雪花六出",我無心細數臘梅與雪花各有幾瓣,只遠遠聞著了它們和在一起的淡淡清香,正是這淡淡的,才打動了我,使我的心里覺著難忘這短暫的美。我像那風中飄曳的帶雪樹枝,任雪花飄落在我的身上,然后又被無意間抖落。感覺整個世界安靜了許多,干凈了許多,空靈了許多。人,心凈了許多,心情,也豁亮了許多。想起香山雪,想起獨自在外的日子,那么靜,那么美,也那么冷......去年冬天,我在北京學習,沁人的花香里滲透著刺骨的冷,直冷到了心里。想想還是在家的好,即便是這樣寒冷的日子,心里也會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到了辦公室,我仍不由自主地走到窗前。我的眼前,是一個被美化得更加潔凈的世界。雪花,緩緩的落下。雪花,落在南城墻,南城墻便顯得更加清秀和壯觀、有氣勢。雪花,落在環城馬路上,落在西北大學的操場上,操場上恍恍惚惚的人影在雪花間走動。雪花,飄在市第二保育院的上空,浮現出格林的童話世界。一上午,我就站在七樓的大窗前看落雪。我看到了眼前的一幅很美的圖畫,也看到了我心里一幅感動著自己的圖畫。一切,都是單純的,潔白而清爽的。  午后,外面的人漸漸多起來,路上的車也漸漸多起來。路上的雪化了,路是黑的,雪花的結局往往同泥濘和污濁連在一起。一切,都是復雜的,混濁不清的。  我上午看到的那個世界沒有了。雪花的生命,真的如此短暫,卻又揮灑得那么精彩。雪花飄飛的世界,是我的夢幻世界。當雪花不再飄舞,當我的夢幻世界開始融化,我便停止了活躍的聯想,不得不回到現實世界。  雪往往是需要冷眼旁觀的,就像有些人,有些事。而雪花,卻是要在它飛舞時觀賞的。活,不是雪花的目的,雪花在乎的僅僅是那個揮灑的過程。雪花活的過程,卻是死的過程。雪花活得漂亮,死得卻難看。雪花以自己死的過程,喚醒了一個寒冷中沉寂的世界。盡管蘇醒后的世界留下的只是雪花的殘影,人們也不會忘記雪花的美麗。 楊瑩作品_楊瑩散文集 楊瑩:看蓮要趁早 楊瑩:最后的麥田分頁:123

楊朔:雪浪花  涼秋八月,天氣分外清爽。我有時愛坐在海邊礁石上,望著潮漲潮落,云起云飛。月亮圓的時候,正漲大潮。瞧那茫茫無邊的大海上,滾滾滔滔,一浪高似一浪,撞到礁石上,唰地卷起幾丈高的雪浪花,猛力沖激著海邊的礁石。那礁石滿身都是深溝淺窩,坑坑坎坎的,倒象是塊柔軟的面團,不知叫誰捏弄成這種怪模怪樣。  幾個年輕的姑娘赤著腳,提著裙子,嘻嘻哈哈追著浪花玩。想必是初次認識海,一只海鷗,兩片貝殼,她們也感到新奇有趣。奇形怪狀的礁石自然逃不出她們好奇的眼睛,你聽她們議論起來了;礁石硬得跟鐵差不多,怎么會變成這樣子?是天生的,還是鏨子鑿的,還是怎的?  “是叫浪花咬的,”一個歡樂的聲音從背后插進來。說話的人是個上年紀的漁民,從剛擾岸的漁船跨下來,脫下黃油布衣褲,從從容容晾到礁石上。  有個姑娘聽了笑起來:“浪花也沒有牙,還會咬?怎么濺到我身上,痛都不痛?咬我一口多有趣。”  老漁民慢條斯理說:“咬你一口就該哭了。另看浪花小,無數浪花集到一起,心齊,又有耐性,就是這樣咬啊咬的,咬上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哪怕是鐵打的江山,也能叫它變個樣兒。姑娘們,你們信不信?”  說的妙,里面又含著多么深的人情世故。我不禁對那老漁民望了幾眼。老漁民長得高大結實,留著一把花白胡子。瞧他那眉目神氣,就象秋天的高空一樣,又清朗,又深沉。老漁民說完話,不等姑娘們搭言,早回到船上,大聲說笑著,動手收拾著滿船爛銀也似的新鮮魚兒。  我向就近一個漁民打聽老人是誰,那漁民笑著說:“你問他呀,那是我們的老泰山。老人家就有這個脾性,一輩子沒養女兒,偏愛拿人當女婿看待。不信你叫他一聲老泰山,他不但不生氣,反倒摸著胡子樂呢。不過我們叫他老泰山,還有別的緣故。人家從小走南闖北,經的多,見的廣,生產隊里大事小事,一有難處,都得找他指點,日久天長,老人家就變成大伙依靠的泰山了。”  此后一連幾日,變了天,飄飄灑灑落著涼雨,不能出門。這一天睛了,后半晌,我披著一片火紅的霞光,從海邊散步回來,瞟見休養所院里的蘋果樹前停著輛獨輪小車,小車旁邊的個人俯在磨刀石磨剪刀。那背影有點兒眼熟。走到跟前一看,可不正是老泰山。  我招呼說:“老人家,沒出海打魚么?”  老泰山望了望我笑著說:“哎,同志,天不好,隊里不讓咱出海,叫咱歇著。”  我說:“象你這樣年紀,多歇歇也是應該的。”  老泰山聽了說:“人家都不歇,為什么我就應該多歇著?我一不癱,二不瞎,叫我坐著吃閑飯,等于罵我。好吧,不讓咱出海,咱服從;留在家里,這雙手可得服從我。我就織魚網,磨魚鉤,照顧照顧生產隊里的果木樹,再不就推著小車出來走走,幫人磨磨刀,鉆鉆磨眼兒,反正能做多少活就做多少活,總得盡我的一份力氣。”  “看樣子你有六十了吧?”  “哈哈!六十?這輩子別再想那個好時候了——這個年紀啦。”說著老泰山捏起右手的三根指頭。  我不禁驚疑說:“你有七十了么?看不出。身板骨還是挺硬朗。”  老泰山說:“哎,硬朗什么?頭四年,秋收揚場,我一連氣還能揚它一兩千斤谷子。如今不行了,胳膊害過風濕痛病,抬不起來,磨刀磨剪子,胳膊往下使力氣,這類活兒還能做。不是胳膊拖累我,前年咱準要求到北京去油漆人民大會堂。”  “你會的手藝可真不少呢。”  “苦人哪 ,自小東奔西跑的,什么不得干。干的營生多,經歷的也古怪,不瞞同志說,三十年前,我還趕過腳呢。”說到這兒,老泰山把剪刀往水罐里蘸了蘸,繼續磨著,一面不緊不慢地說:“那時候,北戴河跟今天可不一樣。一到三伏天,來歇伏的差不多凈是藍眼珠的外國人。有一回,一個外國人看上我的驢。提起我那驢,可是百里挑一:渾身烏黑烏黑,沒一根雜毛,四只蹄子可是白的。這有個講究,叫四蹄踏雪,跑起來,極好的馬也追不上。那外國人想雇我的驢去逛東山。我要五塊錢,他嫌貴。你嫌貴,我還嫌你胖呢。胖的象條大白熊,別壓壞我的驢。講來講去,大白熊答應我的價錢,騎著驢逛了半天,歡歡喜喜照數付了腳錢。誰料想隔不幾天,警察局來傳我,說是有人把我告下了,告我是紅胡子,硬搶人家五塊錢。”  老泰山說的有點氣促,喘噓噓的,就緩了口氣,又磨著剪子說:“我一聽氣炸了肺。我的驢,你的屁,愛騎不騎,怎么能誣賴人家是紅胡子?趕到警察局一看,大白熊倒輕松,望著我樂的閉不攏嘴。你猜他說什么 ?你說:你的驢快,我要再雇一趟去秦皇島,到處找不著你。我就告你。一告,這不是,就把紅胡子抓來了。”  我忍不住說:“瞧他多聰明!”  老泰山說:“聰明的還在后頭呢,你聽著啊。這回到省事,也不用爭,一張口他就給我十五塊錢,騎上驢,他拿著根荊條,抽著驢緊跑。我叫他慢著點,他直夸獎我的驢有幾步好走,答應回頭再加點腳錢。到秦皇島一個來回,整整一天,累的我那驢渾身濕淋淋的,順著毛往下滴汗珠——你說叫人心疼不心疼?”  我插問道:“腳錢加了沒有?”  老泰山直起腰,狠狠吐了口唾沫說:“見他的鬼!他連一個銅子兒也不給,說是上回你訛詐我五塊錢,都包括在內啦,再鬧,送你到警察局去。紅胡子!紅胡子!直罵我是紅胡子。”  我氣的問:“這個(www.lz13.cn)流氓,他是哪國人?”  老泰山說:“不講你也猜得著。前幾天聽廣播,美國飛機又偷著闖進咱們家里。三十年前,我親身吃過他們的虧,這筆賬還沒算清。要是倒退五十年,我身強力壯,今天我呀——”  休養所的窗口有個婦女探出臉問:“剪子磨好沒有?”  老泰山應聲說:“好了。”就用大拇指試試剪子刃,大聲對我笑著說:“瞧我磨的剪子,多快。你想天的云霞,做一床天大的被,也剪得動。”  西天上正鋪著一片金光燦爛的晚霞,把老泰山的臉映得紅彤彤的。老人收起磨刀石,放到獨輪車上,跟我道了別,推起小車走了幾步,又停下,彎腰從路邊掐了枝野菊花,插到車上,才又推著車慢慢走了,一直走進火紅的霞光里去。他走了,他在海邊對幾個姑娘講的話卻回到我的心上。我覺得,老泰山恰似一點浪花,跟無數浪花集到一起,形成這個時代的大浪潮,激揚飛濺,早已把舊日的江山變了個樣兒,正在勤勤懇懇塑造著人民的江山。   楊朔作品_楊朔散文集 楊朔:茶花賦 楊朔:荔枝蜜分頁:123


苗栗磁磚凸起收費
【新竹地板破裂修補速度快】 新竹外牆磁磚脫落翻新費用 桃園地磚爆裂修繕推薦

arrow
arrow

    s86dnj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